月出东山

吃粮吃逆,善黑本命,手贱想写,一写就坑。热爱圣母、白莲花。大多时间的看客和很少时间的脑洞大开er。

从谷荆cp说开去

说是谷荆cp,其实里面说的也是可以对应荆谷的。我没有cp不可逆的区别,从来都是吃粮吃双,不过荆谷实在是太冷了,因此说的也比较少。
之所以会写这个,大概是为了说一说自己对于谷荆这对cp、对于谷月轩、对于荆棘,甚至更多的体悟。有些是脑补,有些是自己的私设,还是没什么特别绝对以至于言之凿凿的东西,都只是一些萌点的分享,要是有人跟我一样那就太好了。

1.关于荆棘
我是特别喜欢写人物分析的。对于我特别喜欢的人物和cp,我都会写人物分析,比起小说、脑洞,我好像更擅长用这种直接的方式说明我对这个人物的理解,和我喜欢他的萌点。
之所以一直没写荆棘的,第一是最开始对这个人物没那么喜欢,第二是我其实对这个人物有不甚了解的地方。
直到最近,我对这个人物有了新的见解,这些隔阂,和没那么喜欢,都变成了喜欢、接纳。
从喜欢荆棘这个人物之前,我就喜欢了谷荆or荆谷这对cp,原因很简单:我能想到的和大师兄羁绊最深、大师兄最在乎的人,就只有荆棘了。很难想象如果大师兄不把荆棘放在心尖上,那他还会把谁放到心尖上。
但是这也是我魔怔的开始。作为一个cp党,自然希望自己萌的cp相亲相爱,而不是单方面的付出。可是荆棘却一直和谷月轩处于竞争关系:从武力、到名声、再到妹子,他无一不是在跟谷月轩对比、竞争。这让我觉得荆棘其实并不那么喜欢谷月轩,至少他的嫉妒胜过了他的喜欢。
于是我把他所有和谷月轩之间的竞争都扭曲成了“因为他喜欢师兄,所以他想要赢过师兄,不让师兄再把他当做小孩来看待”。
但正因此,我也摧折了这个人物的魅力。如果他这种争强好胜都只是因为对手是谷月轩的话,那么除去了和谷月轩的互动,他的个人魅力在哪儿呢?傲娇的口是心非吗?
仅仅是傲娇并不足以让我喜欢。所以对我来说,我那时喜欢的是谷月轩,喜欢的是谷荆cp,却不是荆棘。
但是这回重玩《侠风》,我有很多不同的感触。荆棘是一个武痴,是一个野性的狼,嗯...还是个傲娇。但是他绝不是仅仅满足和师兄在一起就够了的小狗狗。
荆棘喜欢刀,喜欢剑,喜欢比武。抛开提高个人声望这种因素,从剧情中也能感到,他其实痴迷的是武力本身。可能在荆棘眼中的世界很简单:只要有力量就能横行天下,没有事情是打一架不能解决的。
荆棘是一个特别认真且纯粹的人,这其实是一个特别适合武痴的气质。这点从小师妹的剧情中可以展现。讲真,如果要我拆自家cp,我是宁愿站荆棘和小师妹的cp也是不站萼华的,因为在王蓉是剧情里荆棘绝对比未明抢戏多了。无论是记下不方便的日子,还是辣手摧花、残忍捉兔,或者铺软垫,泼凉水,看得出来他真心实意的想要小师妹好好练武。
他是个相当认真且不存杂念的人,说要你练武就是练武,你有千种手段逃避,我都有本事把你这些手段一一拔去。至于你说什么“晒黑了嫁不出去”?嫁的出去嫁不出去关我什么事儿?武练了再说。
——二师兄你不按套路出牌啊!这时候不该说“嫁不出去我娶你”吗?你懂不懂什么叫做撩妹啊!
——抱歉,不懂,去练武。
所以大兄弟你明白你为什么追不到妹子了吗?╮(︶﹏︶)╭

还有就是二师兄的争强好胜之心。他的争强好胜之心绝不是我之前解释的“是为了和谷月轩并肩而立”这种恋爱脑的理由,而是这个人身上本就有一股狼性。
荆棘渴望竞争,他有很多想得到的东西,但是比起得到这个东西本身,他更享受用自己的实力获得胜利的快感。所以他非常厌恶谷月轩的退避却能得到的状态。从他离开逍遥谷时就能看出来,他认为谷月轩没有和他公平竞争。
当然我觉得荆棘这个说法是不对的,他哪里没和你公平竞争啊。少年英雄会你没打赢傅剑寒那也不能怪大师兄吧(或者怪未明抢了他的名额)。至于萼华妹子,虽然师父撮合意味明显,但是萼华也不是被别人逼着喜欢大师兄的。她自愿喜欢,这也怪不到谷月轩身上。至于名声的话,你一和别人见面就要切磋,脾气又差,师兄性格温和,别人更欣赏师兄也不能怪别人。
可能荆棘差了些运气:他这届的少年英雄会恰好碰上了傅剑寒;曹萼华恰好对谷月轩一见钟情。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荆棘并不明白这世间很多事情并不是靠力量就能解决的:比如让别人认可你,比如让一个姑娘喜欢你。
也或许这些道理他都明白,他只是不甘心。他没法和命运和解,也没法和这个复杂的武林和解,所以他需要个假想敌,这个敌人就是和他最亲近却也最隔阂的大师兄了。

如果说“武侠”二字,谷月轩传达的是一种“侠中君子”的气质,那荆棘则传达的是一种“武中狂者”的气质。
他崇拜力量,渴望力量。他百折不挠,遇强则强。他不知天高地厚,不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这是他的优点,也是他的缺点。
他比任何人都渴望力量,所以没有得到少年英雄会的冠军对他的打击远比其他人更大;他觉得“我是老大,天是老二”,所以当他发现自己比不过谷月轩的时候才更加沮丧;他不服输,百折不挠,所以他当他碰到困境的时候更容易为了追求力量不择手段,他太容易走极端、走偏锋了。
但这才是真正的荆棘。

当然,我并不是说荆棘是个单纯渴望力量,从而不择手段的坏人。其实他完全没有当坏人的觉悟。他需要的是一个可以单纯凭武力竞争的环境,可是魔教也明显不是这样的地方。
我一直都觉得,荆棘加入魔教与其说是他真的觉得魔教更有发展前途,不如说他实在不想在逍遥谷呆下去了。他迫切的想要换一个地方,而玄冥子恰好来了,所以他恰好选择了天龙教。
他并不知道天龙教是怎样的环境,也不知道玄冥子是怎样的行事风格。他以为正邪只是名号上的不同,但当他真正经历威胁、逼迫、恃强凌弱之后,他已经没有退路了。
邪线最精彩之处大概就是逍遥谷屠谷之事了。在这种极端的情况,更容易凸显人物的性格和矛盾。在逍遥谷之前,荆棘已经动手灭了天山派,可是灭别人的门派和灭自己的门派哪里一样?或许只有将刀锋指向自己人的时候才能理解死在他刀下的人的痛苦。
江湖快意,快意江湖,可是自己的快意往往就是别人的痛苦。他以为他在逍遥谷中没有出头之日就是最痛苦的事情了,可是他哪知道世间真正惨痛之事何止这样?
如果不是逍遥谷屠谷的事情已经没了退路,我觉得这对荆棘来说也不是件坏事儿。他和谷月轩不同,谷月轩或许能在一点一滴中成长积累,但是荆棘必须要在这种巨大的打击中才能有所顿悟、有所成长。

2.关于谷荆cp
咳咳,有脑补。如果不是官方盖章的cp很难没有脑补和私设啊。(望天)
谷月轩对荆棘的感情真的不用说了,还是那句话,如果把谷月轩的心理世界画成一个个同心圆,最中心站着的那个一定是荆棘。
不管是爱情也好,亲情也罢,或者是友情,荆棘一定是在最中心的那个。所以即便是谷月轩这样君子的一个人,面对走入歧途的荆棘,也是“我不纵容你,但我不会和你决裂”的态度,就好像他会一直站在那儿等着阿棘回头,永远的等下去。
谷月轩这方面其实在评价谷月轩的文字里已经是的够多了,这里就不在赘述。
主要来说一说荆棘吧。

虽然我之前说了那么疑似拆cp的话,但是我觉得在荆棘心里,大师兄绝对是个不同的存在。
首先,他很依赖大师兄,而且会不自觉的听从大师兄的话。如果想要劝服荆棘,最有可能成功的不是师父,而是大师兄。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师兄弟三人泼水玩的时候,未明吐槽荆棘暴露狂,荆棘都没想着把衣服穿回去,但是谷月轩一说,荆棘就把衣服穿回去了。记得还有同好专门话漫画吐槽了这一点。二师兄天生反骨,谁的话也不听,但是非要说的话,他也就听听谷月轩的话了。
而且二师兄这个人吃软不吃硬,真和他硬碰硬,他只会遇强则强。反而他怕软的,而谷月轩恰好就是那种温软的性子,所以他和谷月轩通常吵不起来。但也正因为此,就算他对谷月轩有任何不满,平时他也没法说,只有等矛盾越积越深,最后一旦爆发,那一定是不可调和的矛盾。
所以从某个角度来讲,谷月轩就是荆棘这种人的克星啊。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荆棘虽然争强好胜,但是谷月轩这个对手还是不同的。
其实他和谷月轩决裂如果是因为曹萼华还能理解,如果因为其他的,那真的是相当的奇怪。因为让他没法在少年英雄会上夺魁的不是谷月轩,而是未明或者傅剑寒,如果他要去算账更应该是找他们俩算。至于其他的机会,谷月轩既没有拦着他追捕哪个大盗,在洛阳时也很大方的向别人介绍他。
所以真正妨碍荆棘,让他没有大展宏图的人根本不是谷月轩。与其说谷月轩没有给他公平竞争的机会,不如说是他单方面的把谷月轩当做对手。
在这方面,我更倾向于一个同好的看法——荆棘对谷月轩的情感更倾向于“杀父娶母”的感觉。
谷月轩对于荆棘来说算是半个父母,既有母亲的体贴入微,又有父亲的榜样作用。而荆棘对此的反馈就是,既像依赖母亲一样依赖谷月轩,但是他身上的狼性又让他像要超越父亲一样和他一决高下。
这也使得荆棘对谷月轩的态度很微妙:一面听从他,依赖他,另一面对抗他,伺机超越他。
他从心底崇敬谷月轩,因为崇敬所以他会不自觉的服从谷月轩,但是这种服从又让他觉得他和谷月轩之间不平等,这种不平等又激起了他的叛逆,所以他要超越谷月轩,打破他在自己心里的“榜样形象”。这是荆棘的“杀父”心理。
但是因为他依赖谷月轩,所以他是肯定不希望谷月轩真的被他杀死,他更希望“得到”这个人,并且能够独占这个人。这是荆棘“娶母”的心理。
不过本传里偏向于前者,前传偏向于后者。但是在我看来这两种是并存的,正因为并存,荆棘才会变得十分纠结:依赖和崇敬加重了服从心理,服从激起了叛逆,叛逆使得荆棘对抗,可是因为依赖和崇敬又使得荆棘没法真的和谷月轩彻底决裂。
所以荆棘一直没有办法下定决心离开逍遥谷,也没有办法不和谷月轩对抗。这两方面在荆棘心里矛盾却平衡。直到曹萼华的事情,这个平衡被打破了。
曹萼华的事情以原著描述,是个明显的两男争一女的情节。不过以我这种带了“谷荆”cp有色眼镜的人来看,就不仅是这样了。
这件事彻底打破了荆棘心里矛盾的平衡:曹萼华喜欢谷月轩,而师父又全力撮合,这使得荆棘觉得自己再次“输”给了谷月轩,他心里“杀父”心理叫嚣起不满了。而另一方面,谷月轩和曹萼华成了一对,就没他什么事儿了,谷月轩心里有了比他更重要的人,所以他心里“娶母”的那一面也开始不满。
两方面的不满促使了荆棘和谷月轩决裂。

3.关于谷荆or荆谷(cp不可逆党请略过)
我萌的cp全部都是可逆的,因为我觉得攻受只是炕上的事情,和他们的气质、强弱都无关。bg里的男女是人的天生生理造成的,没办法改变,如果在bl里还要分个谁“男”谁“女”就太没意思了。
还有一方面,一般cp攻受的固定化很容易造成人物性格的理解偏差。我看到过一个人很有意思的吐槽,他说谷荆cp里荆棘都很傲娇,而荆明cp里的荆棘都很霸道总裁。其实荆棘既有傲娇的一面,也有强势掠夺的一面,但是因为攻受的固定很容易让人只看到他的一面。

说完性格方面,在说一说炕上的问题。这块真的就是纯凭想象和个人口味了。
我最喜欢的谷荆cp中的炕戏姿势是脐橙和后入。
荆棘是个特别骄傲的人,所以脐橙真的很适合他。即使是受方,但是把攻的快感和节奏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种控制感真的能给荆棘很大的心理满足。尤其是他能看到谷月轩的表情,一直端方克己的师兄在炕上露出难以自制、甚至是疯狂的表情,而这一切的来源都是自己,绝对是满足感爆棚啊!
很多萌谷荆的太太都写过脐橙play,也各有特色,这部分的粮真的一点都不缺,可以吃的一本满足!

后入的话,肉可能就少些了。这个姿势主要是满足了谷月轩的占有欲。
我真心觉得谷月轩的占有欲其实强于荆棘,只是他通常压抑,所以一般不体现出来罢了。但是压抑的越狠,爆发的越猛。后入是个特别有占有意味的姿势。
尤其是谷月轩一边做着,一边亲吻着荆棘的耳朵、脖子、脊背,还间或用特别温柔的语气在荆棘耳边叫着阿棘。两只手还可以不停的撩拨着荆棘,恨不得把掌握住荆棘的全部。
不过这个姿势不能常用,否则荆棘会毛的。

至于荆谷cp,我最萌的姿势应该是正面相拥。
荆棘不用说了,他肯定希望能看到谷月轩的神情(理由同上),所以正面的姿势很好。
谷月轩如果被动的话,他肯定是希望能看到荆棘的脸,他想要确认和他做的人是荆棘。越到后来,谷月轩肯定会越来越不满足只用眼睛看着,所以他会拥抱,会亲吻,所以姿势就从最开始的正面变成了相拥了。
而且我觉得无论攻受,谷月轩一定是初次做了之后最难以平静下来的人。他为人很克制,也很压抑本心。在我的脑补里,谷月轩一直在默默守护,他从未想过、也不敢想自己能够真的得到荆棘。
所以真的得到了,也就疯了。
(我觉得会正儿八经讨论姿势的cp分析,也就是我这么奇葩了。。。)

4.关于成长——我理想中的谷荆cp
我觉得谷荆是一对需要成长的cp。
谷月轩初看是个很完美的人,但是他的完美导致他失去了个性。主角在邪线做的很多事情就是在他眼皮子底下做的,他也发觉了不对劲,可是他从未深究,更无从规劝。
他是个模范的弟子,是个模范的师兄,对外是个模范的侠士,是一个模范的君子。因为别人需要,所以他才变成了这样,那他自己呢?在这些需求中,他自己又在哪里?
我一直有件事很好奇,谷月轩的母亲追随父亲自杀,他说他以自己的父母为荣。他心里真的没有一点怨怼吗?他从来都没怨过母亲未考虑过他吗?
他一朝失去父母,所有人都说他的父母是好人,是侠士,但是说完就完了,只有师父收留了他。他心里就没有一点憎恶过所谓的正义吗?如果没有那些大义,他还能有双亲陪伴,可是现在什么都没了。
他和荆棘相处21年,期间也对荆棘呵护备至,但是直到曹萼华这件事爆发时,他才知道荆棘对他心有怨怼,那在这之前呢?他一点没有察觉,还是为了维持表面的和平装作没有察觉?
荆棘并不是说完“你为什么能轻易得到一切”就立刻叛离了逍遥谷,中间明明还有时间,谷月轩自己也很困惑。既然发现了问题,那他为什么不和荆棘好好谈一场?

不懂得憎恶、嫉妒、自私的情绪,就不能了解宽容、善良、无私的伟大。如果没有把自己扔到过红尘里,就算说是超脱世外那也是假的。谷月轩虽是君子,却缺失了很多必要的体悟。
作茧自缚、画地为牢,他给自己的枷锁太重了,所以需要解放自己。而在为人处世上,他也太容易为了表面的融洽而妥协,反而积攒了太多问题。
所以荆棘和他的决裂其实不完全是件坏事,或许这正是他成长的契机。

荆棘和谷月轩正相反。他性格明显,简单纯粹,张扬随性,遇强则强。但是他也有很多问题。
《一代宗师》里说,“武功有三大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荆棘真的是一个都没见到啊。
从头到尾,谷月轩没有妨碍到他分毫,他对谷月轩的嫉妒、怨恨其实都是他自己的心障。他以为自己想要的是天下第一的武力,可是失去了师父、师兄就足够让他痛心疾首。
他不知道哪些是他最想要的,也不知道哪些是他无论如何都不能失去的,他更不知道哪些他真正需要超越的是什么。
不见本心,是为心障。

他不了解天龙教都是些什么人,他也不知道真正的残暴、邪恶是什么光景。可即使是这样,他听了玄冥子几句话就加入了天龙教,然后被一次次的挑战着底线。
可见他也未见天地。

最后的众生就更不用说了。
邪线里,荆棘在逍遥谷屠谷之前还屠了天山派,那时候别人的痛苦轮到自己头上可有所感受?人都离不开七情六欲,只是荆棘只沉溺于自己的感受中,而忘了别人的罢了。

其实我一直希望有一篇同人能把重点放到谷月轩和荆棘的成长上来。
两人决裂后发生的事情,对他们两人都应该是很重要的冲击,对他们也一定会有很多触动和改变。
两人决裂的后续不仅仅是谷月轩处境困顿,荆棘心软现身,谷月轩再三挽留,荆棘傲娇后答应,然后就奔向美满幸福的生活。这的确会是一篇很好的同人文,吃糖也能吃到很饱,但是却不仅如此。他们之间不仅仅是爱情,他们的关系也不仅是“小两口吵架后复合”,更是涉及到了三观、灵魂。
总之,他们可写的太多了。

(最后写这些就是害怕被打。
并不是说圈里的太太们产文不够好吃,对于我这种不会写文的人来说,怎么样的粮都是投喂。我只是提出一种思路,更多的是那种“要是能一篇这样的文该多好啊!”的感觉。
毕竟自己就算在这说了这么多,也完全写不出来啊。)

评论(33)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