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出东山

吃粮吃逆,善黑本命,手贱想写,一写就坑。热爱圣母、白莲花。大多时间的看客和很少时间的脑洞大开er。

(谷荆or荆谷)谈谈谷月轩

*本评论微腐向,不能接受谷荆or荆谷的朋友慎入啊
前言(废话):
其实我并不知道该怎么谈论这个人。时隔这么久,我几乎已经分不清我心里的谷月轩到底是我脑补的,还是游戏里塑造的。所以我只能说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要是我说的和各位想象的谷月轩不同,那就忽略我吧,毕竟我能提出的谷月轩是一种游戏原本和个人脑补的混杂物。
谷月轩是个别人家的孩子。他正义、温柔、宽容、强大,几乎所有能形容君子的词放他身上都不过分。但是这样的他又显得太过完美,又显得并不像一个现实的人。我想很多对谷月轩无感的人就是因为他的完美吧。
但是也有我这类就是喜欢这种气质的人。所以我们深入的去挖掘这个人的内涵,因此也脑补出了这个人的所思所想,并努力使其自圆其说。但是回过头来,有时我会不禁怀疑,这一切是不是其实只是自己的脑补?原作塑造这个人物真的想过这么多吗?但是无论如何,谷月轩这个人物大概已经活在了我的心里。无论他是谁,是不是原作客观“存在”的那个谷月轩,我都会把他当做我心里的谷月轩。

正文:
谷月轩幼年时父亲就被杀了,他的母亲随他父亲而去,从此这个世上只剩他孤零零的一人。然后他被无瑕子收养了。
我并不知道一个从小寄人篱下的孩子的心理,但是我可以讲个故事,是另一个寄人篱下的人的故事。
他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他叫荀攸。他幼年丧父,被叔父收养。有一天他的叔父醉酒误伤了他的耳朵,于是第二天荀攸见他时偷偷的藏起了耳朵,不让他叔父看见。
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一个孩子受伤了不哭不闹,而是偷偷藏起伤口,这是违反本能的。但是他或许是不愿叔父看到愧疚,或许是习惯性的不想引人注意,所以他做出了违反本能的事情。
那么回到谷月轩身上,他寄人篱下,即便无瑕子真的把他当做自己的儿子或者孙子抚养,但是他会怎么想呢?他真的能像在自己父母面前那样的恣意吗?他会不会担心无瑕子嫌弃他不够懂事而抛弃他呢?他会不会就和年幼的荀攸一样,不小心被误伤了,也懂事的藏起身上的伤口呢?
不符合年龄的成熟乖巧,都透露着一种让人心疼的痛楚。所以在我看来这样“完美”的谷月轩,反而是最压抑的一个。他与其说真的完美到如同成仙了一般,倒不如说他只是习惯性的忽略自己的需求,忽略自己的七情六欲,而选择做一个无瑕子所期望的完美的好徒弟,众人所期望的名门之后、少年英雄。

记得原作里丹青的画里,谷月轩一人孤独的在河边发呆。这时谷月轩听到了一个放肆的哭声,他找到了荆棘。
荆棘和谷月轩就像两个极端。谷月轩有多么压抑,荆棘就有多么张扬:他饿了就大哭,生气了就踢人,想尿了也就敢尿到别人脸上,毫不在乎别人会不会因此勃然大怒。明明只是个婴儿,却自带着一股“天是老二,小爷老大”的凶神恶煞气质。或许这样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谁都不会喜欢,然而他碰上的偏偏是谷月轩。
偏偏是那个把自己压抑的死死的谷月轩:他经历了家庭骤变,他寄人篱下处处小心,他严守孝义不敢逾越分毫。而终于他遇到了一个和他同是孤儿的婴孩,哭出了他不敢哭的眼泪,耍了他不能耍的任性。明明都是失去了护持,明明都是前路未卜,为什么这个婴儿敢这样大哭,而我却一滴眼泪都不敢留下来呢?荆棘的哭声像是给谷月轩的心撕开了一个口子,我总脑补这时谷月轩会抱着哭喊的荆棘,和他一起哭成一团。
这是同病相怜,却不完全是同病相怜。荆棘替谷月轩成为了自己向往着的自己,他至此以后就可以安心的扮演一个君子、英雄了,因为有人会替他张扬恣意。他只要看着那个人恣意的活着,就比自己恣意生活还要痛快。
谷月轩的确是这么做的。他像一个冻僵了的人,而荆棘像是燃烧的火苗。看起来是人在生火,维持着火焰的燃烧。实际上是人为了取暖而不停的往火里添柴,让它燃烧的更旺。看起来是荆棘恣意妄为,需要依靠着谷月轩才得以在江湖立足。实际上是谷月轩太需要荆棘这样不管不顾的恣意了,我甚至怀疑,荆棘恣意妄为的背后,是不是也有着谷月轩的默许,甚至是助长?
我自然也是认定谷荆or荆谷cp的。但是我一直觉得他们两的关系并不能单纯用爱情、友情、亲情来形容。在我看来,如果把谷月轩的心理世界划成一连串的同心圆,那么最外圈的是朋友,然后是天理公道,再里面的家人(无瑕子、未明等等),而在最中心站着的那个必然是荆棘。
荆棘的到来让谷月轩终于找回了家,荆棘让谷月轩第一次感到自己被需要,荆棘把谷月轩的压抑化成了欣慰。荆棘为谷月轩的生命创造了太多意义,如果人的痛苦来自于拿的太多,那么谷月轩整个手里就碰着一个荆棘,拿着太重,扔了又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了,那能怎么办呢?

但是矛盾终于还是爆发了。荆棘还是叛离了逍遥谷,和谷月轩之间彻底决裂。
荆棘说自己活的像是谷月轩的影子,有时候想一想,是不是也是谷月轩的有意为之?谷月轩当完了众人需要的君子英雄,他以为他把最好的“恣意逍遥”留给了荆棘。可是他却不知道,荆棘或许不想当“君子”,却很想当“英雄”。自己看做枷锁的东西,却是荆棘梦寐以求的东西,自己视若珍宝的东西,却是荆棘弃之敝履的东西,这对谷月轩来说该是多么的讽刺。
所以我也非常能理解,当荆棘向谷月轩大喊“为什么你能轻而易举的获得一切”的时候,谷月轩为什么是一脸懵逼的。因为他以为他把能给的最好的东西都给了荆棘,他实在不知道他还能给荆棘什么了。他只能说“你想要什么,我全部都给你”。
只可惜这样的态度让荆棘认为谷月轩是在施舍他,荆棘最恨的就是这个。但是荆棘不知道,其实对于谷月轩来说,他自己才是一个愿意牺牲所有换取荆棘留下来的,等待被施舍的人啊。
正道线里谷月轩一直都在找荆棘,他期望荆棘能回来,他愿意为此向荆棘道歉,即便他自己恐怕都不知道他错在哪儿,他愿意用所有东西去交换荆棘回来,但是谷月轩依旧没给出荆棘真正想要的东西。
他大概以为自己已经掏干自己的心血了吧。

评论(9)

热度(4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