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出东山

吃粮吃逆,善黑本命,手贱想写,一写就坑。热爱圣母、白莲花。大多时间的看客和很少时间的脑洞大开er。

脑洞向:复仇(主线3)

哈哈,我又来新增私设啦!

唯我独命丸一部分和原作一样:吃了毒药,必须要每隔一段一个月吃下一次缓解药,否则就会肠穿肚烂痛苦万分而死。但这个缓解药只能暂时缓解痛苦,除非吃到真正的解药,才能彻底摆脱这个毒。

私设是唯我独命丸其实并没有固定的配方。毒药制作的配方可以有一部分变动,一旦毒药配方变动,解药和缓解药也要跟着变,否则吃下会立即毒发。

—————————————————————

未明转头向谷月轩,他早就搜集过风吹雪的信息,于是把关于风吹雪的真实身世告诉了谷月轩。

谷月轩点了点头,然后和未明说了荆棘把他从天意城劫出来的事情,并说想要重新回到天意城。恐怕需要未明的帮助。

未明也不赞同谷月轩冒险,毕竟谷月轩和他说过失去了武功的事情。

谷月轩问未明,你能放弃复仇吗?

未明说,“我是个孤儿,对我来说逍遥谷就是我的家,师父就是我的父母。江天雄杀我父母,毁我家园,这种仇恨我没法放下。”然后反问道,“那师兄呢?你能放下吗?”

谷月轩说,“我自然也放不下。但要你们冒着生命危险才能复仇,那我宁愿不复仇。我已经失去了父母、师父,如今我再也不想失去什么了。”

未明刚想说话,被谷月轩打断,“我知道为了我的私心阻止你们也太过自私,我不会这么做。那我只有尽我所能,保证你们的计划成功、平安归来。这是失去武功的我保护你们的唯一手段了,希望你能理解我。”

未明和荆棘不同,他比荆棘讲理。谷月轩说的在情在理,所以他只能让步。

 

他按照谷月轩的意思和他合起来演了场戏,让前来追谷月轩的“毒”以为天龙教要专门抓谷月轩。

“毒”认为谷月轩会被天龙教要派护法追捕,必定是冲着谷月轩的医术的。于是“毒”不再和他一较高低,而是拿出了一个药丸,让谷月轩破解出他的解药。

谷月轩研究了一段时间,就发现“毒”给他的这个药是谌兰的“唯我独命丸”的缓解药。但是谌兰说当年她并没有把“唯我独命丸”的配方告诉任何人,那么“毒”的唯我独命丸是从哪里来的?

而且“毒”为什么不像之前那样比他吃下毒药,然后让他破解呢?为什么要给他缓解药,然后用死来威胁自己?

这只能说明“毒”自己也没有“唯我独命丸”的毒药本身。

谌兰并没有教谷月轩“唯我独命丸”的制作方法,更何况这种毒药太过可怕,谷月轩也绝不会帮他研制。而且“毒”能拿出和“唯我独命丸”相关的东西,就说明“唯我独命丸”的配方很可能已经泄露。

唯我独命丸一旦泄露,遭殃的何止是两三条人命?复仇固然重要,但是谷月轩觉得唯我独命丸的事情更重要,于是他打算逃出天意城,给谌兰报信。

 

但是在走之前,他打算利用东方未明给他的关于风吹雪的秘密,将风吹雪拉入他们的阵营。这样至少能为天意城埋下隐患,为师弟师妹们减少一些负担。

于是他告诉风吹雪她的身世存在疑点,并给她提供了一些线索,让她自己去证实——这比直接告诉她真相更容易让她相信。

风吹雪调查后发现了自己身世的真相,知道“毒”和天意城是毁掉她父母的罪魁祸首。于是她和谷月轩结盟,打算彻底毁掉天意城。

谷月轩给他了一种药,让她一点一点加入“狂”和“浪”的饭菜中,但是不要给“毒”下药,因为“毒”也是用毒高手,谷月轩没有把握能瞒住他。

这个药平时不会有任何作用,只有闻到了另一种香的时候才会发作,让他们浑身无力,不能动弹。

风吹雪答应了,然后谷月轩准备离开天意城。

自从“毒”把唯我独命丸这件事告诉谷月轩后,他对谷月轩的监控加强了很多。谷月轩再也不能用鸽子联络未明了,而风吹雪是他在天意城的底牌,不能让她协助自己,否则会染上怀疑,所以他只能自己想办法逃走。

 

另一边,荆棘的魔功已经大成,武林中再也无人能与他争锋,但是他的心绪状况都变得越发糟糕。

荆棘趁着他还清醒的时候杀了龙王,当上了天龙教的教主。

杀完龙王,荆棘的心绪突然变得很不稳定。他意识到自己已经走出了这一步,恐怕到死都不会再见到谷月轩了。可是他太想见一下谷月轩了,想到别的什么都顾不上的地步。

于是他抛下天龙教的烂摊子,跑到了天意城脚下。但真的到了,他突然没有了上次直接冲进天意城将谷月轩抓出来的勇气。抓出来容易,接下来怎么办呢?让谷月轩跟着自己,那他的计划怎么办?如果谷月轩发现自己已经疯的病入膏肓了,那时候该怎么办?

上次他陷入魔怔,管不了这么多,但现在不是,他虽然焦躁,却很清醒。

 

而谷月轩这边,虽然他尽量做好了准备,但是快要逃出去时还是被“毒”发现了。“毒”想要抓谷月轩回去,所以顾忌着不能伤他性命,没有下杀手。

但是谷月轩身上中了很多种毒,眼看就要体力不支被“毒”抓到。却没想到荆棘突然出现,救走了谷月轩。谷月轩很奇怪,就算有“肝胆照”,荆棘怎么能这么快赶到天意城呢?

荆棘没有回答他,他当然不会说自己在天意城边上纠结了很久,体内“肝胆照”感应到谷月轩中毒就冲了过来。

 

谷月轩的状态很不好,刚被他救走就晕了过去。荆棘拼命压制着他快要疯魔的神经,将他带到了医馆,威胁医馆的医生一定要治好他。可是天意城“毒”的毒,哪是这些普通医生能治好的?幸亏谷月轩中途醒了,他知道自己中的毒,让医生在他的指导下替他施了针,然后说出了药方让医生给他抓了药。

荆棘亲自给谷月轩端了药。谷月轩起身接过药碗,却被荆棘躲开了,“你躺好,别动。”

谷月轩看着药碗,提醒道,“可是阿棘,你的手在发抖。”

谷月轩用被毒药毒的半瞎的眼睛都能看出来荆棘在抖,药都快撒出来了。

荆棘看着药碗,越想让手停下抖动,反而就抖的越厉害,更有要把碗捏碎的趋势。谷月轩连忙接过了药碗,一饮而尽,然后竟如同开窍了一般抱住荆棘说道,“没事儿的,我喝了药,很快就会好的。”

荆棘全身抖了起来,很快就变成了像是喘不上气的啜泣。谷月轩拍着他的背,却被荆棘一把勒在了自己身上,说道,“我恨你。”

为什么你订婚,我却要逃走?为什么你作死,我却要害怕?为什么你明明都成了这样,却还若无其事的像哄小孩一样拍着我的背?

谷月轩,我恨透你了。

可怜谷月轩被毒折磨的昏昏沉沉,一时半会儿还解不了,他难受得根本没听清荆棘说了什么,只能以不变应万变的拍着荆棘的背。

等荆棘冷静下来,谷月轩开始说起他们还在逍遥谷的事。谷月轩发着高烧,神智不清,说的话前言不搭后语,但是却是谷月轩第一次谈起他的感受。

他从捡到荆棘开始说起,絮絮叨叨说了很多琐事儿。荆棘根本不知道他想说什么,让他闭嘴赶快睡觉他也不听。就这么三纸无驴的终于说到了五年前的时间点上,谷月轩突然撂了个炸弹,说自己一直都喜欢荆棘。

荆棘呆住了,被谷月轩告白,这是他做梦都不敢梦的美梦。但是事到如今他却只尝出了一股苦涩。

屋里是一室的缱绻幽思,门外是无穷的血海深仇。而他只剩下一个半疯半魔的残躯,摇摇晃晃的走在这条复仇的不归路上,从未有过什么身后事。

他给不了谷月轩任何东西。

荆棘什么也没说,只是催促着谷月轩早些睡。然后他走出房门,关上了一室的温情,把自己留在了门外。

 

毒来的快,也解的快,一天后谷月轩就恢复如常了。谷月轩说他要去找谌兰,不方便带别人,可是荆棘却固执的不肯离开。谷月轩拗不过荆棘,只好和他同行。

一路上,两人默契的都没有提起昨天晚上的那番话。

谌兰听说了天意城知道唯我独命丸的事情很惊讶,当年追杀谌兰的人就是天意城,但是谌兰到底没有把唯我独命丸交出去。现在“唯我独命丸”怎么会落到天意城的手里?

谷月轩提醒她不要紧张,如果天意城真的有唯我独命丸的配方,恐怕早就不是“毒”拿出个缓解药让他破解了——天意城必然会给更多的人下毒。

谌兰也赞同谷月轩的想法。她觉得唯我独命丸的事情是她的责任,所以她有义务解决这件事儿,于是她决定重出江湖,到天意城探查此事。

谷月轩觉得让谌兰一个人去不太放心,但他失了武功,所以只能拜托荆棘。没想到一向不配合谷月轩的荆棘竟然答应了,条件是谷月轩必须回到东方未明那里,不许再涉险。

谷月轩觉得自己的使命已经完成,于是答应了荆棘,临走前他和谌兰说了荆棘半疯的状况,希望谌兰能帮荆棘探查一二。

 

没想到谌兰十分棒槌的直接找荆棘说了此事。她说她医术虽然高超,却只有一种人救不了,那就是心怀死志的人。如果你是这种人,那我就不费工夫了,但是我得让你知道有人一直在挂念你。让你衡量清楚,你死也要获得东西到底值不值得让在乎你的人付出接受你死亡的代价。

从来八匹马也拉不回来的荆棘犹豫了一下,最后他把手腕递给了谌兰,让她帮忙诊脉。

谷月轩高烧下的表白,还有百转千回的关心,到底还是让荆棘动摇了。他竟然期盼起未来,在大仇得报后哪怕能有一两个月的短暂未来留给谷月轩,哪怕这一两个月是武功尽失、半疯半傻的一两个月。

谌兰一下就发现了,他的疯病是练了魔功的缘故。

荆棘问她是不是要废去武功才能治好疯病,谌兰回答必须要废武功,而且要尽快,一旦你彻底疯了,谁也拉不回来你了。

荆棘沉默了片刻,最后还是收起了手腕。

 

谌兰在荆棘的保护下,见到了落单的“毒”。谌兰十分惊讶,原来“毒”是谌兰当年躲避天意城追捕时的故人。

当年谌兰争强好胜,为了争夺天下第一毒的名号,造出了“唯我独命丸”,随即被野心勃勃的门派四处追捕,其中最有实力的就是天意城。

危急时刻,不料谌兰的师门也放弃了谌兰,把她逐出了门派,并让门派中其他人不能参与此事。当年的“毒”是谌兰的同门师兄,他喜欢谌兰,于是不惜背叛师门也要保护谌兰。为了救谌兰,毒被天意城抓住,谌兰却以为毒已经被杀。却没想到天意城拿着谌兰逃跑时落下的唯一一枚唯我独命丸,给“毒”服下,以此逼问他谌兰的去处。“毒”忍着毒药发作的痛苦,还是一个字都没有说。

后来江湖传言谌兰已经死了,这件事才告一段落。“毒”在谌兰已死的打击,和反复的剧毒折磨下,最终归顺了天意城。

却没想到两人还能在这种时候相见。

还没等谌兰开口说什么,“毒”一下冲上前要抓谌兰的脖子,被荆棘挡了下来。

“毒”还不罢休,一边寻隙攻击,一边大吼着,“快把唯我独命丸的解药交出来”。

好像已经疯了。

原来“毒”私下调查唯我独命丸的解药的事情已经被江天雄知道了。江天雄为了惩罚他,没有给他缓解唯我独命丸的药。现在毒已经发作了。

当年受尽折磨也保护谌兰的人,如今却为了不再痛苦而要杀她。

荆棘制服了“毒”,谌兰走上前,“毒”还是想扑上去,被荆棘狠狠压制住了。

谌兰拦了一下荆棘,示意不要把他扭疼,然后对“毒”说,“你真的不惜一切代价也想要唯我独命丸的解药吗?”

“毒”回答当然。

谌兰说“好”,然后给了毒一个药。毒迫不及待的吞了下去,多年折磨着他的痛苦终于消失了,他在平静中死去。

唯我独命丸是谌兰的巅峰之作,是天下第一的毒。天下第一的毒怎么会有解药呢?唯我独命丸从来都没有解药,解药就是毒药,缓解药也是慢性毒药。

谌兰在“毒”额头留下一吻,说道,“我对不起你。”

 

另一边,王蓉将江天雄里通外国的证据告诉了诚王,而这一举动也被她的公公婆婆知道了。探花家原来很穷,全都指望这一个儿子发达。他们不愿儿子卷入朝廷斗争中,所以他们劝探花和王蓉合离,以免被陈公公报复。

探花也是个很胆小的人,也很听父母的话,他一直在陈公公手底下委曲求全,却没想到自己妻子从来没有放弃复仇,而且还和陈公公的政敌诚王有关。但是他很爱王蓉,即使面临内心的恐惧和父母的压力,他也不同意和王蓉合离。

王蓉不愿失去扳倒江天雄的机会,本身打算死皮赖脸的纠缠也不合离。但是看到探花这个样子,她突然心软了。也开始厌恶这样牵连无辜的人,利用他人真心的自己。

她想,想其他办法好了,别再牵连这个可怜人了。于是也提出了合离。

却没想到从来唯唯诺诺的探花当天和王蓉大吵了一架,说自己绝对不会同意合离。第二天他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当庭告发了江天雄里通外国的罪行,然后一头撞死在了朝堂的柱子上。

诚王趁着探花的死发作,这件事一下爆发出来,皇帝和陈公公之间产生嫌隙,陈公公为了得到皇帝信任,不得不壮士断腕,和江天雄彻底敌对。

一切都如计划一般的顺利。

另一方面,未明带领着他暗中搜集的势力,在江天雄寿辰上彻底发作。他揭露了江天雄这几年的恶行,并且罗列出了大量证据。

武林正派人士将信将疑,有些人怀疑江天雄,有些人还相信他。

而就在江天雄无法反驳准备动手的时候,荆棘带着天龙教赶到了,和江天雄对抗起来。江天雄不得不动用天意城的势力,但是谷月轩点了香,天意城的两大高手都被风吹雪下的毒毒倒了,根本无法战斗,而风吹雪则彻底反叛,毒也死了,其他人不足为惧,所以天意城失去了力量。

这一战,江天雄彻底败了。

这时正派人士才幡然醒悟,自己被这个“大侠”欺骗了这么久。

江天雄被荆棘砍倒,无力反抗,还没等大家从江天雄的事情回过神来,荆棘却砍向了“弃暗投明”的正派人士。

谷月轩以为荆棘又陷入幻觉了,于是给他用了安神散,却没想到荆棘早就有了防备,躲开了安神散。

能提前防备,可见荆棘并没有陷入幻觉。

谷月轩不解的问他为什么要杀正派人士,荆棘露出了冷笑,向众人不急不缓的报出一个个人的名字、身世,还有他们受到了逍遥谷的哪些帮助,最后他们又怎么样随着江天雄一起杀上了逍遥谷。

逍遥谷屠谷时,出手的不只是江天雄。谷月轩求援时,袖手旁观的人也不乏当年关系很好的“朋友”。

荆棘一个一个字的咬牙说道,我会找你们一个一个的复仇。

他要向五年前所有造成逍遥谷悲剧的人复仇:向江天雄复仇,向玄冥子复仇,向所有顺便踩上一脚的人复仇,甚至向袖手旁观的人复仇。

这样的荆棘让谷月轩感到有些陌生,他愣了片刻才反应过来,一把拉住荆棘,“就为了找这些人复仇,把自己变成这样,值得吗?”

荆棘回答道,“没什么值不值得,我本身就是个欺师灭祖的魔头,早该天打雷劈。之所以活到现在还没死,不过是为了拉上这些人一起。”

然后他一把推开了谷月轩。

未明和他的势力也来阻止荆棘,但都不是已经把魔功练到圆满的荆棘的对手。更何况他早就放弃了防守,致力于砍杀更多的人,像一只孤注一掷,要把这里化成地狱的恶鬼。

他挣扎了五年,就为了等这一刻。

荆棘已经杀的红了眼,进入了疯魔的状态。他已经有些分不清周围是谁了,更不知道他砍杀的人是不是真的参与过逍遥谷屠谷。

他想自己这一次恐怕就会彻底疯了吧。

眼看众人都拦不住荆棘的时候,一对精钢护腕堪堪架住劈下来的魔刀。

是谷月轩。

荆棘激灵了一下,清醒了些,想到:谷月轩不是已经失去武功了吗?

谷月轩苦笑道,“无论是五年前还是现在,我都拦不住你啊。为什么你从来都不肯听一次我的话呢?”

谷月轩说完就一口血吐了出来。谷月轩虽然和师弟师妹们都说自己失去了武功,但其实他是不能使用武功。因为一使用,封住的“桃花劫”就会发作。

所以谷月轩刚刚是用了武功,桃花劫就发作了。谷月轩一直觉得这毒的名字起的莫名其妙,却没想到用在自己身上合情合理,荆棘真的是他的桃花劫。

谷月轩在挡下荆棘进攻时,就给荆棘下了迷药——他并不是不能给荆棘下毒,只是他通常都不忍心。

荆棘看到谷月轩吐血,眼睛彻底红了起来,眼前幻觉大盛,全是谷月轩的各种死法,可是迷药让他瞬间失去了所有力气,只想睡去。于是他只能眼睁睁看着“谷月轩”在他面前一次次死去,他却连个指头都抬不起来。

有心无力、无可奈何。

荆棘还是敌不过迷药,晕了过去。

 

在梦境里,荆棘作为一个旁观者回顾了自己的一生。

他接过了当时的自己扔掉的,谷月轩亲手做的红豆饼。他虚撑着吵架后被自己扔在原地的谷月轩的肩膀,和他拥抱。他挡在了两人切磋时,自己不小心刺向谷月轩的剑前。他穿过谷月轩和曹萼华在亭子里约会时躲在瀑布后的自己,堂而皇之的走到了两人的身边。他和头也不回的逃出了逍遥谷的自己相向而行,走进了屋里,拍了拍被气得顺不过气的师父的背。

荆棘有时会想,如果自己当年能不那么争强好胜,是不是当时就不会和谷月轩闹得势同水火?如果自己能早点发现自己的心意,是不是就不会等到曹萼华和谷月轩定亲?如果自己不那么任性,是不是逍遥谷就不会被屠谷?

他总是在做着错误的事情。每一次幡然醒悟,却又是迈向新的错误的契机。就连这一次,他以为自己付出了一切,就算不能弥补之前所有的错误,至少做一件对的事。可是事实证明,他还是错的。

他又一次伤害了自己最亲近的人。

 

荆棘不知过了多久才醒来,谌兰在为他治疗。他忙问谷月轩的状况,谌兰说谷月轩的毒又被封住了,幸亏她在收拾“毒”的遗物时看到了对桃花劫毒药的记载,她对这个毒有了更深的理解,所以谷月轩的毒还能再次被封住,否则他必死无疑了。

而荆棘自己的状况也不好,他的神智已经被魔功侵袭的很厉害了,之前靠着复仇的意志支撑着,所以还没疯,现在只能靠着一点点调养,慢慢恢复。

而未明和王蓉则要帮荆棘脱罪,虽然谷月轩及时阻拦,荆棘没有杀太多正派人士,但是正派还是伤亡惨重。不过正道屠谷毕竟理亏,更何况他们四个人为了复仇已经搅得武林不得安宁了,谁也不想再激怒他们。所以最后协商的结果是将荆棘禁闭于逍遥谷,由谷月轩来看管。

毕竟除了谷月轩,没人能管得了这个疯子了。

整件事情终于告一段落。

评论(4)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