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出东山

吃粮吃逆,善黑本命,手贱想写,一写就坑。热爱圣母、白莲花。大多时间的看客和很少时间的脑洞大开er。

[谷荆]流水账的一天

谷月轩第一次独自到洛阳城办事儿。
说是办事儿,其实不过是师父写字的墨用完了,让谷月轩去城里买些,顺便捎些杂物。
可是那时的谷月轩还只是个九岁的大孩子,不是什么大侠,也没有绝世的武功。所以,那时的谷月轩是谨慎中带着草木皆兵的紧张。
避开山贼,躲开易于被伏击的小路,谨慎的检查落脚点的茶水有没有下毒。当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终于到了洛阳城下时,他着实松了口气。
谷月轩正要迈开步子进入城门,突然被一个小小的力量牵住了。谷月轩回头一看,一个小娃牵住了自己的衣角。而这小娃不是别人,竟然是荆棘。
荆棘不应该还在谷中玩树枝吗?他怎么会到洛阳?
谷月轩拦住荆棘的肩膀,“阿棘?你怎么会在这儿?”说着想四周张望了一下,“师父在哪儿呢?”
谷月轩想着荆棘能来,必然是师父带他下来的,却没想到荆棘有些畏惧的看着他,吞吞吐吐地说道,“老头...师父没来,我自己一个人来的...”
谷月轩一向知道荆棘胆儿正,却没想到他这么的胆儿正。一个五岁小孩儿孤身一人跑到了二十里地外的洛阳,还是在劫匪盛行的时候!这要是被哪个杀人不眨眼的江洋大盗遇上了,还有命吗?可是不管荆棘怎么样,谷月轩却还没修炼出这股天不怕地不怕的气势。他还没来得及惊,一股后怕先涌上了心头,冲到头上则变成了怒气。
“你知不知道外面多危险!荒郊野岭,你要是出了事儿指望谁来救你?你简直...简直...”
可惜谷月轩骂人用词贫乏,普通的“大胆”“鲁莽”又实在不足以表达他的愤怒,于是“简直”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终于把这未说完的后话化作了一个巴掌,拍到了荆棘的屁股上。
荆棘显然没想到师兄会动手打他。突然挨了这一下,他像是还没反应过来一样瞪大了眼睛。等他反应过来时眼泪已经涌上了眼睛。
自他有记忆以来,师兄从没打过他,就算失手打了他最喜欢的瓷器他也没打自己。可是这回,荆棘自以为只是调皮了些,却没有闯什么祸,更没有给师兄造成什么麻烦。
总之怎么都是不该挨打的。
“你凭什么打我?你又不是老头子,我要你管!”荆棘硬把眼泪憋在眼眶里,向谷月轩吼了一句,转头就要走。
谷月轩也没想到自己就出手打了荆棘,刚才真是气急了。可是荆棘也确实该打,如果不给些教训,今天能跑出谷,明天可不就能上天了?
谷月轩一把拉回了荆棘。荆棘被他一把拉的回过了身,眼中的泪痕再也遮掩不住,但他又倔强的不肯看谷月轩,只能看着一旁任凭眼泪掉出眼眶。
荆棘从小就好强,于是懂事之后很少掉眼泪,连泪光都没怎么见过。看到荆棘这副模样,谷月轩一下就心软了,暗想道,“要上天就上天吧,大不了我接着他。自己就这一个师弟,犯得着动手么。”
谷月轩温言道,“唉,师兄不该打你。但是你怎能一个人出谷?师兄一人出谷尚且要处处小心,你孤身一人,遇到盗匪该怎么办?如果你有个三长两短,你让师兄如何...如何和师父交代?”
谷月轩本身想说“你让师兄如何自处”,可是又觉得这话的小儿女情态太重,所以临时扯起了师父做挡箭牌。
可是荆棘不这么觉得,他脸上的眼泪还没干,心里却还寻摸着,“一人做事一人当,我用你跟师父交代?”,一面又觉得自己心里好像软了一块,“唉,就当照顾照顾他这个婆妈师兄的脆弱心灵吧”,于是自认为大度的原谅了师兄“无理取闹”的给他的一巴掌。
心里原谅归原谅,荆棘面上还是拉不下脸。他偷偷抹去了眼泪,梗着脖子,拍了拍腰边逞强道,“真当我打不过他们吗?”
谷月轩看了眼荆棘腰上挂的木剑,无奈的摇了摇头。谷月轩有意将这个事情接过不提,于是边说着边拉起荆棘的手,“快走吧,买完师父交代的东西咱们需得早点回去,晚了更不安全。”
说着就拉着荆棘往城里走去。
......
采购完东西,也就过了申时。
荆棘第一次到城里,对什么东西都非常好奇,之前和谷月轩的那点不愉快也就扔到了九霄云外,左顾右盼,一对眼睛仿佛不够用一般。不过他倒还顾忌着上午惹了师兄,所以还没有跑的不见人影。
于是谷月轩抱着一捆捆采购的东西,和荆棘又一次到了洛阳城门口。
谷月轩正要出城时,荆棘拉住了他。
“阿棘?”
荆棘有些别扭的说道,“师兄,借我十文钱。”
谷月轩心里暗暗发笑,阿棘小小孩子,这是从哪儿学来的“借钱”这种说法。阿棘找师兄要钱,难道自己还会吝啬吗?更何况他一个五岁的孩子,打算怎么还自己的钱?
不过谷月轩也明白荆棘面子薄,恐怕是不愿被揭穿的。于是谷月轩还只是微笑道,“可以是可以,但你得告诉我,你要用这钱来干什么。”
荆棘一下被问住了,左顾右盼了一会儿才说道,“我...我不要木剑了,我刚才看到了一把剑,我要去买。”
谷月轩一听就不是真话。且不说十文钱怎么也买不来一把剑,买剑又不是什么羞耻的事情,实在不用这般思前想后,临走前才不得不说。
谷月轩弯下身子与荆棘平视,正色道,“阿棘,待人以诚。你要买什么师兄都可以考虑,但是你不能和师兄说谎。”
荆棘本身就不会撒谎,一被揭穿脸更是刷的一下红了。被谷月轩的眼睛盯着,荆棘终于忍不住恼羞成怒道,“啧,烦死了!不买了还不行么。”说着就往城外走。
荆棘任性早不是一天两天了,似乎从谷月轩捡到他那天起就有的毛病。谷月轩一边心里暗叹,“唉,这样惯下去,以后可怎么好?”,一边又口是心非的拦下了荆棘,似乎就打算这么“知错不改”把他一直惯下去。
“唉,想买什么,师兄给你买。”
“不用...”荆棘依然要嘴上说着不要,眼睛却很诚实的往一个方向瞄着。
谷月轩顺着荆棘的目光看过去,那是城门口的一家糕点铺。烤糕点的香味就是从这里弥漫出来,散到了整个城门中。店主人支了个案台,案上摆了几个箩筐,上面随意的盖着几块布挡灰,不过还能从没遮挡的缝隙中看到露出的糕点。
和他外表形象不符的是,荆棘爱吃甜的。所以看到糕点铺,谷月轩心领神会的走上前去。看到谷月轩往糕点铺走去,荆棘立刻心虚的扭开脸,可是谷月轩太了解他了,他心虚的看向别处正是说明自己猜对了。
点老板看到有人来,立刻热情的上前问道,“两位小客官,要点什么?我们家糕点可好吃了,城里远近闻名的,尤其是这桂花糕。”
谷月轩留心看着荆棘,“阿棘想要哪个?”
荆棘看向一旁不答话。
谷月轩暗想道,“这是要让自己猜么?阿棘真是越来越难哄了。”
于是谷月轩指向老板推荐的桂花糕,“桂花糕吗?”
荆棘目视前方,一副眼观鼻鼻观口口观心的样子。
看来不是了。谷月轩指向另一个糕点,“糖饼?”
荆棘依然不为所动。
又猜错了,再猜错阿棘可要走了。桌案上就剩两种糕点了,红豆饼和绿豆饼,谷月轩随便瞎猜了一个,“红豆饼?”
荆棘眼睛快速的向旁边瞥了一下。
嗯,看来这回是对了。谷月轩说道,“老板,劳烦包上一斤红豆饼。”
“我说了不用你买!”荆棘虚张声势的瞪向谷月轩,却被谷月轩回以一笑。
老板被摊前两个孩子打哑谜一般的互动逗笑了,忍俊不禁道,“小客官这么可爱,我多包二两,权当送你们的了。好吃了,下次多来我这儿买啊。”
谷月轩欣然应道,“多谢老板。”
只有荆棘一人一字一顿的喊道,“谷.月.轩!”
谷月轩安抚的拍了拍荆棘的脑袋,“好好,我不给你买。那你帮我拿采购的这些东西,作为交换,红豆饼给你,行吗?”
荆棘没说话,但是伸出了手,示意谷月轩把东西给他。
看来这就是答应了。谷月轩依言把东西给了他,然后接过糕点店老板包好的红豆饼,付了钱,和荆棘一起走了。
......
谷月轩想,看来自己买的东西对阿棘来说还是太沉了。
师父吩咐的墨倒没什么,但是既然下山一次,师父还有老胡又让买了其他一些东西,这样算下来东西就不少了。
偏偏荆棘又是个好强到要面子不要里子的,拿着这些东西再怎么疲劳,面上也不肯显露半分。谷月轩几次想接过一些荆棘手里的东西,也被他抢了回来。
看着荆棘手里被货物勒的发红,谷月轩又开始心疼了。
“阿棘,听话,把东西给我一些。”
荆棘不理。
“阿棘,我先帮你提一会儿,你歇过来了我再给你,行不?”
“我不累,不需要歇。”荆棘把行李扛在肩上,手上又紧了紧力气,“说好的拿一路东西换红豆饼,师兄忒啰嗦,比娘还啰嗦。”
荆棘不想让谷月轩帮他,于是有意气他。
谷月轩暗想,“我要是他娘,第一就是揍他一顿,让他懂得尊敬师兄”。可惜想想就只是想想,谷月轩只能无奈的坠在荆棘身后。
或许是到了下午,这条路热闹了些,一旁还有些富商雇了镖师。谷月轩早上紧张的神经已经慢慢放松了,看来也不像有什么危险,谷月轩拍了一下荆棘肩头。
荆棘回头,“嗯?”
还没等荆棘反应,一鼓力气就把他拉离了地面。再反应过来,他已经在谷月轩肩头了。
“好久没抱阿棘,阿棘长结实了不少,以后就该抱不动了。”谷月轩把荆棘抱了起来,让他坐在自己肩头,自顾自的说着。
荆棘为了维持平衡,顾不得手上的一堆货物,一把扶住谷月轩的脖子,并闪过一念想把他顺便掐死算了。
稍微稳住了,就听到荆棘饱含怒意的声音,“谷月轩,你讨打吗?”
谷月轩安抚的拍了拍他,换来荆棘更深的怒意,“你放我下来!”
谷月轩无奈的叹了口气,这也不行,那也不让,还要怎么办?他只好好脾气的告诫道,“阿棘你再晃,东西就该全掉了。”
荆棘只得不再闹腾了,“过了前面路口就放我下来,听到没有!”
“好好”,谷月轩应道,顺便转头抬眼一看,哈,荆棘整个耳朵都红透了。
这也算报了刚才荆棘把他比作“娘”的一箭之仇了吧。
恼羞成怒的荆棘可爱极了,谷月轩顿时心情很好。他脑袋里突然冒出了一句本地粗俗的民谣,“你抱着小的,我抱着你。你跟我回家,我把你养”,顿时又被自己的想法雷的啼笑皆非,什么乱七八糟的,这可是他的师弟啊。
不过要是一辈子都能这样就好了。他护着阿棘,哄着他,宠着他,和师父一直这样好好的生活下去。为了这个,哪怕多被他骂几句“比娘还啰嗦”也值了。
阿棘到底是比原来重了许多,谷月轩抱了不久就开始出汗了。前面的路还长,离回去还有半个时辰的路程。
谷月轩就这么一边勉强的吃着力,一边辛苦的快乐着。想想少年的时光,愉快的回忆怎么就这么随处可见呢?还是长大就注定着艰难?
不过那时的谷月轩和荆棘都无此烦恼。
少年倏忽,如白驹过隙。再回想这些,恍如石中火,梦中身。
————————————————————
这么体贴入微、心思敏感的大师兄是不是被我ooc了?正常情况不应该是:
荆棘:我不买了还不行吗?
谷月轩:哦,好吧。
荆棘:(闷闷不乐)
(五天后)
谷月轩:我怎么觉得阿棘好像有些不高兴,是我的错觉吗?
这么迟钝的才该是谷月轩吧。。。

评论(8)

热度(3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